IMG_4454.jpg

先來張照片嚇嚇你們,不過其實本文總共也只有幾張照片,而且會結束得非常迅速。

還有我對吳哥窟的感想就是一輩子可以來一次,但一輩子也只需來一次。

所以不會有太多好話,3Q~

還沒來到吳哥窟之前,真的對這裡莫名嚮往,覺得自己一定可以跟這些古老的石頭產生無法言喻的共鳴,那些時間的洪流,物換星移,巨大的歷史鴻溝,完全可以在我踏上柬埔寨時消彌殆盡。

搭了越南航空,到新山一機場轉機至暹粒,在新山一時見到了許多歐美人士,就像台灣人士熱愛日本一樣,歐美人士對東南亞真的有一份特殊的喜好,不是三三兩兩背包客,就是三群兩群的家庭遊客。

到達暹粒機場準備通關,東南亞海關向遊客索賄的惡習,毫無意外的發生,老娘一行人裝傻,反正再怎麼樣他還是得讓我通關。

提完行李一出機場,買了當地SIM卡,確定自己可以上網打卡(重點好嗎)之後,如本文標題,開始進行五天四夜無止盡的曝曬。

預約的司機是個會說中文的年輕人,I'm so sorry 短短三個月我居然忘記他的名字惹,可恨我這婦女的記憶,車子一駛出機場,忘記名字的司機跟我們說這條叫六號公路(我不記得人名卻記得路名!!!!),沿路景色其實頗荒涼,但偏偏又有許多大型飯店在這條路上,感覺就像我玩模擬城市,在農地上放了一棟商業大樓一般的突兀。

六號公路與熱鬧完全搭不上邊,柏油路上有些微黃土,機車嘟嘟車汽車全都靠著默契在沒有交通號誌的路上行駛,左彎右彎隨你自己心意,反正前車不閃,大家就一直叭叭叭。

還沒到飯店之前,這位年輕的司機先生帶我們去吃了中餐,相較於四處可見的黃土及柏油小路,他帶我們去的這家餐廰充滿了ins風,初到時讓人有驚豔之感,但是食物就沒有像門面讓人這麼喜愛。

IMG_4107.jpg

到了飯店,大廳領班(經理?)非常熱情地跟我們聊天,我們的英語程度超級低,但是這位仁兄還是有辦法跟我們聊得很開心(是他開心),送我們入房後,還不厭其煩地跟我們解說電視台遙控器怎麼用(?),其實我們一行四人只想懶惰的平躺在床上,所以趕緊拿出相對應服務程度的小費,他才終於結束鉅細靡遺的遙控器教學。

--(居然隔了一年才又開始繼續這篇文章,究竟是怎麼了我)--

送走大廳經理,一行四個社會人士出外隨意走走逛逛,沿途餐廳酒吧林立,但腳下的路卻高低不平極其難走,由於吳哥窟是個單靠石頭廟維持觀光收入的地方,所以柬埔寨政府並不會做一些景點規劃或旅遊介紹,一切都是靠自立自強的遊客們自行規劃,但是多次的自由行下來,社會人士們真的很懶得做功課,想說漫無目的也是一種浪漫(明明是懶),原本有想要follow網路上的大家在下午的時候直接奔去洞里薩湖看日落,但最後不了了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第一天的下午就變成大家亂走亂逛,以上這麼多字完全就是充字數,因為我的重點就只是我們又去逛街了而已。

IMG_4113.jpg

IMG_4114.jpg

入住的飯店正好處於商圈(?),附近就是PUB街和夜市以及傳統市場,早上晚上都可以逛街,喜歡強烈東南亞風格的人來到這邊應該會非常盡興,因為四個社會人士們也是腦波很弱的在傳統市場大採購了起來,飛鼠褲短褲印花裙髮帶有的沒有買了一堆,但其實每一家的東西大同小異。

在這邊買東西的重點就是毫不留情地砍價,吳哥窟人民們總是很直白的賣你誇張的價格,所以愛撒錢的遊客們也是很直接的將價格砍半就對了。

IMG_4191.jpg

來吳哥窟必走行程之一絕對是看日出,敝人在下我原本以為自己拍得很差,但是後來去估狗之後,發現大家拍出來的情形其實都差不多(在相同的設備前提之下),頓時覺得欣慰不少。

當天到底算不算有看見日出我也很模糊,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從來沒有看見過如同紀錄片或照片裡頭那樣萬丈光芒的升起,每次都是雲層背後透著紅光,然後就是天亮,在那邊站了兩個小時,很愛睏腳也很酸,還好回飯店後,飯店的早餐有一道河粉超級好吃,撫慰了我又餓又冷的軀體。

IMG_4441.jpg

IMG_4442.jpg

吃完早餐覺得自己充滿活力後,司機載著中文導遊,準備進行一天的導覽行程,第一天去的是大吳哥城(的外圍),吳哥王朝消失後城門也破得差不多了,現在留下來的城門還算是完整,上上圖是要通往大吳哥城門橋上的雕像,導遊解說了許多印度神婆羅神還是什麼的故事,但是那個離我太遙遠,神明的型態又非常多種,所以沒有研究的我幾乎是聽過秒忘。

接下來這一站,就是老娘我覺得吳哥窟一直在曬乾我的原因,導遊居然在中午烈日當頭毫無遮蔽只有藍天的狀況下推四個社會人士去爬茶膠寺,茶膠寺的階梯根本是我一輩子的惡夢,上下樓不是步行而是爬行,一邊要擔心膝蓋炸裂,一邊又要擔心不可以摔倒或跌倒免得在各國遊客面前貽笑大方,導遊這時倒是非常爽快的樹蔭下乘涼,回來後我覺得我恨他。

(下面這張到底是不是茶膠寺我也忘了,畢竟柬埔寨的廟對我來說真的都是一個樣)

IMG_4450.jpg

接下來就是去巴戎寺,導遊在巴戎寺外面開始講解起了壁雕上的故事與涵義,同時間隔壁也有許多團用英文講解,我想所有的導遊講的或許都是同一個版本,畢竟他們應該都有導覽教科書,照本宣科就對了,反正遊客們幾乎只會來一次,故事也只會聽一次,所以不會發現導遊們講的故事是公版。

IMG_4447.jpg

這就是巴戎寺外牆的壁雕,以幾百年前的工藝來說真的是一門藝術,工匠們不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雕好整片甚至整城的外牆,吳哥城的廟幾乎每一座都是繁複的雕刻,在當時國王動用了多少人力可想而知。

IMG_4448.jpg

IMG_4449.jpg

上面兩張是著名的微笑高棉,仔細審視每張臉其實都不一樣,四個面就有四張臉,上上圖的臉孔兩旁有架設燈光跟護繩,要跟他拍照還得排隊,巴戎寺的遊客多到快滿出來(也可能是接近跨年的關係),中間好像還有爬上爬下吧?!巴戎寺結束後還有去皇家浴池鬥象台十二生肖塔(這個並沒有中國的十二生肖),可是因為事隔一年再加上吳哥窟給我的印象真的沒有很好,所以有很多行程我都是處於失憶的狀態。

接著馬不停蹄地又去了塔普倫寺,塔普倫寺最讓大家記得的應該就是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景,雖然導遊有提到,不過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所以也無法告訴大家在哪個片段有出現,這座廟奇特的地方在於參天古木一大堆,而且石頭帶著銅綠色(還是其實那是青苔),其中好像有個樹洞裡面還有神像(吧),反正在這個地方導遊一直針對那些好幾百年的樹進行解說,但是當下我幾乎都在放空與神遊。

IMG_4460.jpg

IMG_5037.jpg

這天的最後一站,當然就是來到最知名景點,也是七早八早摸黑爬進來看日出的吳哥窟。

清晨看日出時還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多大,直到下午拖著一身疲累還得聽導遊講解一千零一個壁雕神話,以及似乎永遠都走不完的階梯和長廊,我才對這裏腹地之廣大有了痛徹心扉的領悟。

IMG_4452.jpg

IMG_4454.jpg

IMG_4455.jpg

而且!!!!完全沒有休息區!!!!沒有椅子(我是不太好意思像照片裡這樣坐在人家神廟的石階或者圍欄啦),拖著千斤重的腿和如針刺的腳底板走完全程,我開始懷疑為何歷史之旅要如此艱辛。

當天到底是怎麼結束一天的行程我也忘了(這段旅程我到底記住了什麼),反正回飯店後馬上飽餐一頓,然後去體驗只要5元美金就按摩一小時的服務,我需要一股溫柔又強硬的力量(什麼鬼形容)來消除我一天的疲憊。

疲憊消除了,就又是一連串的亂逛與亂買,反正就是可以擠出很多送禮的名單來催眠自己非買不可。

那天晚上應該是鐵著腿入睡,入睡前還想著還好明天行程是郊外,不是吳哥城內的景點了,敝人在下我不想再行走。

結果!!!!可惡的荔枝山,可怕的荔枝山(加大字體標高亮)。

附上一個如果沒去過會覺得荔枝山超好玩的連結 :  https://goo.gl/SkvKMY

我不曉得司機的9人小巴是沒裝避震器還是荔枝山的山路實在爛到一個極致,總之肉雞如我還沒在台灣遇過這樣顛簸的道路,想睡一下還得用全身的力量HOLD住自己,免得一個坑洞就跌下座位。

好不容易過了一個或兩個或三個小時,你們知道我就是想表達如坐針氈度日如年的感受,終於到了荔枝山(丘),門票要20美金,現在想想柬埔寨真的很愛錢,那個地方收了20元美金,卻連基礎的建設也不弄好。

必看的部分當然是河底浮雕,但是因為一直反光,而且那時水量剛好比較豐沛,看不見河床,所以手機拍不起來,只能吃力的睜大眼睛換不同的角度看。

導遊說這裡是吳哥王朝的起源,但是除了浮雕仍在原地留著歷史的印記,其他部分早已被時光淹沒。

看完荔枝山的河底浮雕,導遊又帶我們去看臥佛,快到達之前導遊換了許多小鈔,沿途分贈給許多老弱婦孺,到了最上面,得先脫襪脫鞋,導遊請了一個小朋友幫忙保管鞋子,看完臥佛後還請那個小朋友帶我們走捷徑下山,不知道這真的是捷徑還是只是導遊想讓小朋友拿錢後有相對應的勞力付出。

臥佛是由巨石雕刻而成,這一點是挺驚人的,圖片裡是一個類似房間的地方,把臥佛圍了起來,地板的下方對我來說算是懸空的狀態,要參拜臥佛需拾階而上,那些階梯全都是繞著巨石臥佛而建,走起來雖不牢靠但別有一番刺激感。

IMG_4457.jpg

下圖是荔枝山瀑布,當地人的後花園,有許多人在這裡游泳,不過要到這個瀑布得先有一對不會爆炸的膝蓋,因為沿路的石階和上上下下的石塊很容易讓人覺得膝蓋骨快要破門而出。

在瀑布這裡我們還吃了司機介紹的柬式火鍋,特色有餘,味道也可以,他從第一天就一直推薦我們來這裡吃柬式火鍋,通常司機或導遊會幫你推薦餐廳,是因為他們那邊有免費的餐點可用(有沒有抽佣不曉得)。

IMG_4458.jpg

雖然我對荔枝山無感,但來都來了,乾脆也下去泡泡水,結果另外三個社會人士就只是在岸邊觀望,安排行程時所說的要下去玩水游泳全都不見蹤影,所以一行人就勞累的走下來,再勞累的爬上去。(來這裡的意義到底是???)

看完瀑布吃完午餐終於結束了在荔枝山的行程,你們知道的接下來又是一個或兩個或三個小時的搖晃,在車上不能睡因為會跌下來,我一邊震動一邊看著前座的導遊還可以度估,當下就決定我要永遠討厭柬埔寨這個國家(任性)。

有沒有覺得荔枝山的這一天過得很漫長,但行程還沒結束,下山後一行人又馬不停蹄地去了女王宮跟崩密列,女王宮沒有女王,只是因為雕工精細且建築物的高度較低,外表泛著粉紅色,後人推測應該是由女性工匠所完成,所以才取了這個很腦補的名字。

IMG_5038.jpg

當初這些石頭建築群全都埋在荒煙漫草當中,經過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整修,才有了如今這般重現於世人前的風貌。雖然柬埔寨政府死要錢,但是經由後人聯手將一個王朝的風華再現,讓現在的我們可以透過這些石頭(請原諒我一直叫他石頭)一窺曾經存在過這片土地上的繁華,倒也覺得詩意又浪漫。

但是我還是不喜歡柬埔寨(重申)!!!

最後,我說的最後指的是今天的最後,來到了我最喜歡的景點崩密列,這個景點完全名副其實,就是一堆崩掉的建築,四處都是斷垣殘壁,敝人在下我覺得這個地方很好,他用一種很原始的樣貌留在了這裡,向我們坦白毫無修飾的幾百年歲月。

IMG_4459.jpg

結束了崩密列,終於打道回飯店,四個社會人士被今天的行程折磨的體無完膚,所以毫不猶豫地預訂了2016年貓頭鷹網站前五名的SPA名店,好好的來進行芳療。

我有試著要找出那家SPA店名是什麼,但是估狗後發現每家我都很陌生,總之這一家就是在暹粒的PUB街附近,前面庭院花花草草很容易錯過的那家(毫無意義的資訊),我做的是藥草療程,芳療師柔軟的手推在疲勞的背部簡直人生一大享受,接著又用燻過的熱藥草輕輕地壓在背上,這一刻我覺得我來到了天堂。

當然上天堂的收價也不斐就是了。

按摩完畢身輕如燕的走出來,什麼都可錯過就是吃飯不行,隨便找了一台嘟嘟車,講好價格,就往LUCKY MALL飛奔而去,當天晚上吃的是暹粒有名的幸運漢堡,BUT四個社會人士不約而同點了炸雞,很多東西吃過一次就夠了,身在台灣的我們應該自豪台灣的東西總是比國外的好吃很多。

angkor wat-3.jpg

吃完飯後直接在LUCKY MALL裡採購伴手禮,回到飯店附近的夜市又亂買了幾件很東南亞的中年阿北衣服(我爸還超愛),跟東南亞必備的大象周邊商品。

IMG_4462.jpg

IMG_4463.jpg

IMG_4464.jpg

由於去的時間接近年底,所以越接近12/31,遊客就越來越多,PUB街每天都熱鬧得不得了,歐美遊客對什麼新奇的東西都躍躍欲試,當我看見某個洋人毫無畏懼吃下蠍子的時候,我簡直要為他的勇氣喝采。

隔天一早,來的不是原本那個司機,而是司機的朋友,他不會說中文,只會簡單的英文,原來的那個司機去考大車駕照(華特!!!),所以請他朋友代理一天,沒想到居然也能這樣操作,東南亞國家的人似乎隨興了點,如果知道自己今天有事情,是不是不該接下這筆生意??反正當下我是腹誹了整路。

IMG_4461.jpg

上面這個地方是涅槃寺(名字是我剛剛去查的),要來這邊需經過一條很長的木棧道,跟千篇一律的石頭廟比起來,這裡算是讓人心曠神怡,由於這一天已經沒有導遊,參觀這個地方時剛好聽見了中文(好驚喜),那個講中文的先生正在講解這裡的故事,所以我也跟著躲在樹蔭底下好好地聽了一下。

後來又去了幾個地方,但是我和另一位社會人士可能有點中暑的狀況,一點都不想走動,其他兩個也覺得乏味,所以在中午之前就跟代理司機說我們要回飯店了,今天的行程就到這邊結束吧!當下代理司機的表情可真是欣喜只差沒有歡呼。

然後第四天下午跟第五天在我腦海裡就是一片空白,回台灣後我還得了諾羅病毒,怎麼可以這麼衰小。

雖然一開始就預告這篇遊記(?)會馬上結束,但是囉嗦的我卻也拉拉雜雜寫了一堆,若大家看完後對吳哥窟還是有非去不可的熱情,建議跟團就好,因為回程過柬埔寨海關時,還看見海關特別開放通道給團客走(沒看見有查驗),而且不會有荔枝山行程!!光是最後一點就讓我覺得美妙。

以上!!!!

 

 

arrow
arrow

    前進的零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